沐风小大

biubiubiu

小雪
/枫尖
昨天晚上新泽西迎来了第二场雪,不同于上一场雪来的轰轰烈烈——那种一夜过后就把地面盖层棉被的气势,这一场雪下得不禁让人觉得有些小家子气。

由于下得毫无预兆又磨磨叽叽,导致今天早上出门的时候不可避免地被零下的气温惊得打了个寒颤。

家周围的几棵秃树上枝枝叶叶薄薄地铺了一层白,不累赘,刚刚好。给毫无生机丑丑的样子加了层buff,平时看起来枯枿朽株的四周此时竟被这小雪添了分气色。

远看竟有些像微博上的冰雕。

以往下大雪的时候往往秃了就秃了,鹅毛雪大片大片地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往下落,枯枝上好不容易积起来白色又不堪重负的耷拉下去——最终又还是光秃秃老树一棵。

“哇我发现小雪下起来比大雪好看。”我室友在狂拍几张照片之后搓着双手对我说。

“对啊对啊我也觉得,薄薄的一层贼好看...”
和我室友唠嗑了几句之后上了校车,看着窗外小家碧玉般的雪景让我想起了家乡的样子。

我家在南方,几年几年轮下来,基本上是不下雪的。

不知今年怎么地,也许是老天开眼,朋友圈被无限地刷屏,“长沙下雪”这一话题前几天竟然还上了微博热搜。

记得上一次下雪好像还是我初一的时候,这么算着好像都快六年了。

我刷着朋友圈,看到一朋友po了张照片并配字“冰雪世界”,不禁笑出猪叫。

室友问我怎么了,我笑的停不下来。

那是一张俯视图,像是从二十几层的高楼往下拍的,视野里邻栋的几个小楼房上有着几乎看不出来又少的可怜的积雪,路边上几个小孩捡着灌木丛上稀稀零零的雪。

室友看完和我一起笑死,如果这也算冰雪世界,那新泽西是不是就是冰河世纪了。

笑完又觉得有些伤心,同样是下雪。同样是不那么给力的小雪,却和朋友圈里喜悦气氛显得那么格格不入,有些扫兴,刚准备po出去的照片也有些懒得发了。

想来前几年在国内的时候,也是每年恨不得跑到贺龙体育场上去施法找老天借场大雪。每次看着手机屏保上的大雪纷飞总是期待着那种煽情的浪漫气氛。由于心情太过于迫切,以至于路上看到树干上涂的白色石灰水都会以为是雪。

凑近看了之后最终讪讪而去。

而现在早上醒来看到一场在长沙可以被称之为“奇迹”小雪,也会觉得不那么得劲儿。



下午放学的时候,积雪已经融得差不多了。
晚上娭毑久违地跟我视了个频,娭毑问我天气怎么样,顺便抱怨了一下现在长沙特别的冷,只有零下三度。我把到嘴的“我们最近挺暖和的,有零下三度。”给咽了回去。

提到雪,娭毑眉眼间也露出几分兴奋,边走到阳台边说要给我看看长沙的雪景。

我一看,雪积得比以前多了,路上行人很多,看不清脸,但是我想他们脸上一定都是藏不住的喜悦。

镜头切换回前置,看着娭毑笑着的脸,我那么一刻的冲动想要现在订张机票回国,想和他们一起感受这种快乐。

一瞬间没守住城门眼泪就这么出来了。

冲动地边流猫尿边说想回长沙看雪。

“伢子啊,最近情绪不好娭毑可以理解,你屋里哥哥当年这个年纪的时候还不是在家摔碗摔筷子,人都要经历这些。”

“莫太牵挂屋里,你怕长沙下雪蛮好吧?最近暖气供应不足,冷的要死只能开着暖气片......”

道理我都懂啊,可是就是特想。

想回去吃娭毑做的糖油糍粑,吃的嘴上手上黏糊糊还是想吃。

果然啊,新泽西的大雪也好,小雪也罢,就
是来得没有故乡的那种心悸。

之前看过一句补在曾有沧海难为水之后的话,曰:终有弱水替沧海。


之前觉得是抖机灵,现在却生了几分感同身受。


Ps. 想起前几天我爸给我发微信说我妈早上去上班结果车轮被冻住了,笑死。

评论(1)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