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风小大

biubiubiu

倒春寒

/枫尖

听说今年的雪是姗姗来迟,今年的春也是比以往要冷一些。

窗外下的这场雪似乎下的还不够接地气,落地即溶,没有什么银装素裹的美丽景色,手指似乎不用触碰玻璃就可以感受到那股寒气,实在不是什么好天气。

上个星期还穿着短袖短裤在一场大型节日游行里和一堆体型肥胖体味难闻的人挤在人群里热的恨不得当场裸奔的我现在开着暖气穿着保暖内衣和毛睡衣猫在被子恨不得跟床相恋。

“好不容易熬过冬天,却冻死在这春天里”看着朋友圈上这种精辟的吐槽,不得不感叹:倒春寒来了。

在不同的时间想到到同一个词,到脑子里去寻找和那个词有关的记忆几乎是我的第一反应,我控制不住自己的记忆飘向那段腐烂昏糜的时光。

“朵伢子啊,今天是倒春寒啊,你怎么只穿这么点家伙哦?春捂秋冻春捂秋冻,怎么就是不记得哦,快点去多添件毛衣!这么大个人了,还时刻子让我念念念……”似乎还是初中的某一个清晨,稀里糊涂咬断面条,不厌其烦的听着娭毑一点儿也不温柔的念叨,在心里感叹一声“世界上有种冷叫娭毑觉得你冷。”然后不耐烦的拉长声音答一声“好咯”接过那件厚重丑丑的毛衣,穿在肥大的校服里面,背上笨重的书包像盗墓笔记里的“粽子”一样。最终在娭毑“今天上课要认真啊莫开小差啊表现的好今天晚上有里面放了饼干的肉饼子呷啊……”那些听腻了的话里出了门。

那个时候的我最不屑的就是这些;为什么总是自以为是的把我当三岁小孩?烦呐。

在潮湿的南方城市的天气里,点点飘下来得雨让整个空气黏黏腻腻,上学的路上总是穿着不同款式却又是清一色相同颜色的校服的学生四处可见,这种尴尬的天气里平时显得那么单调的校服此时都不能那么的统一,有仅穿着短袖和过膝的短裤骑着自行车的热血青年,有穿着秋季校服里面穿一件格子衬衫再将衣领和袖子翻出来最好再配上一双帆布鞋的时尚姑娘,当然也有的像我那样被家里人包成木乃伊然后一脸不耐烦的拖着笨重的身体翻着白眼在心里吐槽:为什么每次上学都要跟爬山一样啊这种天气上什么学啊凭什么没收我的手机啊……那些有的没的的愤青。

记得每次在那种阴阴冷冷下着小雨又不给个痛快的天气里,人的心情总是很烦躁,在有烦人的数学周考的时候尤其,早就冻到笔都握不住,在泥和树叶被雨水混合到一起产生一种奇怪的味道里心乱如麻的我似乎一个字也看不下去,只想赶紧回家睡觉然后结束这无聊的一天。

然而回到家迎接我的只是一盘肉饼子,和一遍又一遍的念叨,“ZYN啊最近不是成绩才刚有起色吗,怎么又这样了,一对一辅导班不是每周都上吗?你叫我们到底对你怎么办才好啊?这天气倒春寒你的成绩也‘倒春寒’?你到底还想不想学,不想学去工地干活,可能人家还觉得你力气不够大不要你,保姆也当不了,你说你什么都不会你能干些什么啊你……”

这个时候愤怒的扔下筷子大力的跑回房间摔上门是一个叛逆期的孩子肯定会做的事,躲在房间里哭者听着外面的重重的锤门声和责骂声,我的心情简直和天气同步的阴沉,我觉得我就是这个世界上最悲催最没有人理解的人……

还是有明显触感的暖融融的被子提醒了我,我现在早就不是那个内心苍老的像个老爷爷一样的愤青了,有的时候青春期的孩子就像多变的春天一样,也许前一天还阳光明媚,第二天就是冷到牙齿颤抖的倒春寒。

懒懒的瞟一眼窗边,有一处很明显的可以看清空中漂浮的尘埃——居然有一束夕阳打在地上,这场连续了两天下的扭扭捏捏的雨夹雪居然停了。暖气吹得整个人的骨头都酥酥的,活动一下浑身的骨头,然后翻身下床,驱逐着身体的懒惰因子逼迫自己不再在被子里浪费时间。

手机在地上轻微震动,看看时间——下午六点整,不用看屏幕,肯定是娭毑每天必来的一次微信视频。

还是一如既往的大嗓门问着每天一样的问题“吃了晚饭冒?什么时候洗澡哦?学习怎么样?还习惯吗?新住家对你好啵?身体什么样?……”我知道她念叨这么多就是想确认我过的好不好,所以我就是想多听她叮嘱点多问点,好让她心里放心点,当她问到天气的时候,我几乎是以抢答的速度告诉她:“娭毑今天倒春寒!”然后带着期待的心理等待着她接下来将会说的那些从小带大已经听了几万遍的话……果不其然的,“倒春寒啊?长沙今天也倒春寒嘞,冷的死!春捂秋冻春捂秋冻,倒春寒要多穿点衣服嘞伢子啊……”

这场雪终究是停了,我突然有点想吃娭毑做的里面放了饼干的肉饼子。

过了今天就是春分了,看着夕阳温柔的烘烤着地毯,心情大好,倒春寒已经过去了。

而明天,一定是个好天气。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