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风小大

biubiubiu

耳朵的回忆

/枫尖
播放着网易云音乐推送给我的一首萨克斯金曲——memories,不禁有些愣住。

小时候,对这个世界没有具体可辩的认知,就算是视力很好,留下脑子里的印象也只是一片片隐隐约约模模糊糊的马赛克。

只依稀记得那个时候商场里还很流行放萨克斯音乐,每一次爸爸妈妈带我去逛商场,那种优雅,绵长,又带着阳光般温暖的慵懒旋律,飘入我的耳朵,莫名其妙地黏在了我的心里。

不得不说,音乐确实是种很神奇的东西,有的时候脑子都已忘却的回忆,耳朵却轻易记住了。

我不记得那时候的我是什么样子,也不记得那是的世界是什么样,只不过再次听到相同的曲调,记忆里平和堂王府井还有咖啡之翼的场景画面却是我一张张往脑子里蹦出。有些开心,有些兴奋。那个时候认为听到萨克斯代表在商场,在商场就代表可以去小孩儿游乐区玩的兴奋心情是难以描述的,像是一颗被高兴重现冲起来的瘪热气球,缓缓地升上天空。

熟悉感受像是撕开了一层层厚重的时间,让我回想起那时的感觉。

我虽然已记不清太多关于小时候的画面,但是那种感觉,却貌似还在心底深处躺着,像颗不小心飘落的种子,不知什么时候就会受到雨水的刺激破土而出,开出那抹熟悉的纯白。

在我心中音乐的定义有些不同。
对于我来说,种子是回忆,是熟悉的感觉。雨水就是音乐,勾起心里最赤裸的感觉,比任何有画面感的回忆都有力。

我找不到合适的词语来称呼那种奇妙的熟悉感受,只能笼统的用干巴巴的“感觉”二子来形容。
在我的心里,每一段的成长历程,都可以集合成一种感觉,但是发现那种感觉都是在过了那段时间之后,像是脑子潜移默化地总结成的一样。

我音乐歌单里的倒数第三首歌是曾经爆火全国的——我的滑板鞋。
一首和优雅不太相干的歌。
歌手的普通话带着浓浓的乡音,俗气毫不押韵的歌词让整首歌充满了怪异和滑稽感。
我却不是很愿意播放它,点开它,初三的回忆和一种雨水混杂落叶的清新烦躁感觉便像被打出来的井水,汩汩流出。

我还记得在闷冷低气氛的秋天里,一片无声的晚自习中的大家,仍有人一边转着笔,一边左手敲着作业本按着节拍小声念着“摩擦摩擦,在这光滑的地上,摩擦。”

每次手机自动播放到这首歌,即便不是根本不好听,却是鼻尖飘满了香樟枯叶泡在雨中淡淡的清新,浓浓卷过来的便是那秋雨般的熟悉感觉。
有些不可避免的小小伤感,有点开心。
有些歌听的不是旋律,是回忆,是与之共鸣的感觉。

我是在去年12月份听到“蜉蝣”这首歌。如大海涨潮前般温柔平静的开始到后来充满爆发力又带着点迷幻色彩的高潮,整首歌足以让人起全身的鸡皮疙瘩。
而对于这首歌,它陪我度过了无数次的无聊凝重气氛的出行。

它并没有什么杂乱缤纷的感觉。不过是我坐在一辆车里,车沿着平缓没有尽头的高速公路做着匀速直线运动,路旁变成连影的树急速倒退。在动,却犹似静止,仿佛只有时不时出现的里程牌,能够证明——啊,原来我在前进。

不痛不痒的平平淡淡的感觉,让我想起每当我听到邓丽君的歌就会想起每一次爸爸开车带我们回老家时的场景,爸爸口里薄荷味的口香糖散发出淡淡苦味,我漫不经心地数着每棵树上的鸟窝,时不时跟着整部车里唯一一张的碟片——邓丽君金曲里的音乐瞎哼哼两句,等待着下一个收费站的到来。妈妈在前座睡的很熟......

对于我来说,每一首歌都是一个回忆,一种只属于自己的感觉。活在这个纵横交错的世界里,我们一步步地抛下稚气,迈向着成熟。

每个人都是一座小小孤岛,回忆着只属于自己绝版回忆。

在音乐陪我度过的冗长岁月里,我回味着曾经,期待着未来。在伤心低落时,曾有快乐回忆温暖感觉的歌能将我拉回海岸;在被人情世故烦恼时,一曲萨克斯能让我回归最纯真的快乐。

世界上最幸福的事便是——点开一首音乐,而那时候的感觉,记忆犹新。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