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风小大

biubiubiu

感知之美

/枫尖

感知是有美感的。


早上起床,如果门外是阴森森的风伴着雾蒙蒙的天,湿漉漉还黏黏糊糊的空气还充斥着鼻尖,那平日里再宽敞明亮的路看上去都显得有几分小气逼仄。


虽说才十月中旬,气温却已俨然慢慢朝着零下的方向发展,相较一个星期之前,降温的趋势太明显。


每天一颗颗冻的发颤的牙齿,都在撞着警钟提醒着:冬天要来了。


这里的冬天很干燥,还未入冬,我的脸上身上就开始干到爆炸,嘴唇也开始起一层层的干壳。


在这种每天都不知所云,对未来一无所知的提心吊胆的日子里,又偏偏伴随着空气中脱壳的干燥,人人像是都受冬日的影响,浮躁不安。


像是想调和这晚秋冷燥一般,太阳每天出现得越来越晚。每天早上出门的时候,还是朝露未晞,空气中弥漫着可贵的微微潮湿,路上被撒上很浓的一笔黑墨,每一棵树都像是耷拉着脑袋,一蹶不振地连沙沙声都不愿意发出。


黑色一向有一种低调稳重的沉默感,就像家门钥匙上稍微泛的那点黑,发出沉重少言的厚重铜锈味。


我倒是挺喜欢这样黑色的气氛,因为最近过于浮躁,干什么都没什么耐心,要么就哈哈大笑要么就是怒火攻心。


这种黑色丧气的色彩竟会抚平这种烦躁,连校车上一向呱噪的小孩子都不吵不闹,乖乖地感受低温的阴冷。坐在像个铁皮盒子一样的校车里不愿意说话也不愿意多想,终于能好好感受耳机里歌的质感,心里是异常的平静。


然后接下来的一天,都会被那种好看的淡淡黑色的感觉所包围,一整天都不会燥起来。

对于有些感性的人来说,这个世界就是这么容易被加上滤镜。


在夏日里感受一听橘子味的芬达,还发着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冷气,入口泛起活泼的泡泡,接下来的一整天都是伴随着香甜的橘子汽水味,觉得自己像青春动漫里的女主角。

春天在路边扯下一颗不知名的绿色果子,剥开后惊喜的发现它散发着甜甜的哈密瓜味,接下来的一整天都在感受活力的春意盎然。


剖析信息将气氛化为美好画面的固然是脑子,但是真真切切感受一切的是人的耳,鼻,眼,舌。

所以这种感知通常都是带着色彩,有质地,有味道,有情绪的。

评论

热度(3)